2023厄瓜多旅行延簽經驗分享

2/22今天熱騰騰剛出爐的流程!

最後拿到的延簽文件

為何要辦延簽

我是在2022的11月22號從基多(Quito)入境厄瓜多,台灣人入境免簽,但一年內只能停留90天,如果想要待更久的話就需要去辦理延簽。

外交部網站的簽證資訊
外交部公告的簽證資訊(點擊圖片可前往連結)

原本只打算在厄瓜多待一個多月的,沒想到誤打誤撞來到昆卡(Cuenca)後整個愛上,到現在捨不得離開。在昆卡已經整整待了兩個月,有最壞最悲慘的遭遇(人生地不熟、語言不通被旅伴拋下),之後遇到好多溫暖的人們,交到新朋友、和朋友的朋友出去玩,也因此有了融入當地生活的最美好回憶。昆卡已經變成我在中南美洲的第二個家,一方面是為了避免之後一個人繼續在中南美洲旅行,遇到危險或其他地方都待不習慣,可以把昆卡當作基地,隨時飛回來;另一方面,能在有多一點的緩衝時間好好計畫接下來自己的行程,綜合以上,所以決定去辦延簽。

辦理的時間

從決定要辦延簽後我就馬上去詢問我西班牙文學校的行政人員,基本上因為學校滿多國際學生辦過延簽,所以她還滿熟悉流程的。我當時約莫是在90天到期日的前兩三週詢問,行政人員馬上幫我打電話去辦公室問我什麼時候去辦理,我的情況是2022/11/22入境,2023/02/19滿90天,但是2/18.19遇到週末,2/20.21這邊又在放嘉年華連假,辦公室不開,所以就叫我2/22週三一早去辦。亞洲人的緊張個性一直很不放心,很怕時間一到就會被驅逐出境或是被視為非法停留,一直確認說能不能提前去辦理,得到的回覆是,未滿90天系統會擋,所以就算去了辦公室也無法受理。

理論上應該是到期日的當天或隔天要去辦理,但因為我遇到特殊情況連假,所以這部分沒有100%確定。建議有疑問的話,可以請當地會講西文的朋友或飯店櫃檯人員,幫忙打電話詢問一下。

需要準備的東西

很簡單,不多,四樣而已:

  • 護照
  • 護照內頁彩色影本(有大頭照和簽名那兩頁一起印)
  • 申請表格(如果自己沒有印的話,櫃檯會給)
  • 現金150美金

申請表格長這樣,西文英文對照,所以會英文的話不用擔心不懂語言:

三個文件備齊就可以交件啦

流程

  • 前往機場辦公室櫃檯,出示護照,櫃檯人員登記護照姓名、號碼、國籍等基本資訊後,會給一張個人匯款資訊的小紙條,拿著小紙條去
  • 指定銀行Banco del Pacífico臨櫃繳費(指定只能去這家,不過分行不限。我因為離機場最近的一間分行不是很熟悉的區域,之前經過印象中感覺不是非常安全的區域,所以就回到舊城區我熟悉區域的分行繳費,另外在機場沒看見影印店,順便也回舊城區影印,滿多影印店的)。繳完後記得收據留好,再來去
  • 影印店影印護照,記得要彩色(去銀行繳費完,將近中午一點,我就先跑去吃飯,整個忘記,幸好走在路上剛好經過影印店,就幸運想起來了),備齊一切文件之後再
  • 回到機場辦公室交繳費收據、護照影本、申請表格和再次出示護照,拿到順利延簽的紙後就可以
  • 收工回家了!
附上Banco del Pacífico的照片

所需時間

從11:00出門到14:30後回到旅館,前後大約4小時左右,如果跟我一樣在昆卡辦延簽的話,建議預留3–6小時比較好。我今天算是滿幸運,整天都沒遇到需要長時間等候的情況,但若任一流程需要排隊的話,可能會增加滿多時間的。

今天週三早上去辦理的情況為,在辦公室櫃檯幾乎沒人所以不需要排隊,在銀行中午排隊加辦理大約30–40分鐘,在影印店大約10分鐘,最後回去辦公室繳文件也是幾乎沒人,直接走到窗口。我整天行程都是慢慢來,去機場前還先在舊城區領錢,確認有足夠現金,原本趕著下午要回舊城區上西文課,後來眼看來不及,就先取消了,所以就悠哉吃了午餐再繼續跑流程,中間還穿插在機場慢慢幫文件們拍照XD

辦公室位置

如果跟我一樣在昆卡辦延簽的話,辦公室位於離舊城區不遠的Mariscal Lamar機場二樓,機場小小的,一進門樓梯一上去,右轉就是了窗口了。搭計程車的話跟司機講西文Aeropuerto Mariscal Lamar。

機場的Google Map連結:

辦公室窗口長這樣:

樓梯上二樓
到二樓右轉就會看到辦公室

花費

  • 申辦費用150美金(我的西班牙文學校有給我兩張以前舊的申請表格,因為行政人員也不知道哪張是最新的,去到窗口人員跟我說有新的,直接拿最新版本表單給我填。但從前面兩張看到費用分別是130、140多美金,所以猜應該是不定期會漲價,大家去之前記得再查詢一下)
  • 銀行臨櫃辦理手續費0.57美金
  • 交通費用8美金(我自己是因為需要從舊城區前往位於機場的辦公室,來回兩趟,因為身上帶比較多現金怕危險,所以選擇都搭計程車,單程2美金,四次下來總共8美金)

其他注意事項

  • 辦公室人員提醒一定要當天回去繳交文件,當天交件,馬上領件。
  • 最後領到的延簽文件,只是一張紙,記得收好或跟護照夾在一起,不然很容易掉。
  • 在辦公室給護照時,因為護照封面的Republic of “China”字樣,有被問到是中國嗎?不確定規定有沒有不同,需記得澄清一下是台灣。
  • 然後機場有滿多家銀行的ATM,常見的Banco del Austro、Banco Guayaquil、還有一間綠色招牌(忘記名字了,查到再補上來)都有,如果在熱鬧市區領錢怕被盯上的話,我還滿推薦在機場領完現金直接回住處,因為機場人不多,沒什麼人會注意到你,我自己覺得相對安全,所以最後離開前有領一些。

那就祝大家辦理延簽順利!厄瓜多是很美的國家,希望大家都能跟我一樣在這邊留下美好的回憶,好好享受。如果有問題都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,或傳訊息到ig或fb給我~

[IG] Ellie on the way | 艾莉在路上

[FB] Ellie on the way 艾莉在路上

--

--

艾莉在路上 | Ellie On The Way

Software Engineer/ Front-end/ UIUX 💡中南美洲數位遊牧中 ✈️ You can find me ⬇️ https://linktr.ee/ellie.yang